Skip to content

Hey GNOME, 做點音樂管理的工作吧

一月 13, 2008

前篇文章已大略介紹 GNOME 幾款不錯用的音樂播放軟體(見 前文 ),然而,其實我自己一開始也是 BMP/Audacious 的忠實用戶,但到後來,電腦裡的音樂數量日漸增多,每次使用 BMP/Audacious 這類的播放軟體光找個歌聽,或建個清單,越來越覺得力不從心。於是後來便開始嘗試使用真正的音樂管理軟體,音樂匯入的動作只要做一次,剩下的事情程式會自動幫你搞定。於是日後想要聽什麼歌,就找哪個歌手或哪個專輯,效率提高許多。

本文將介紹幾款 GNOME 上的 Jukebox,首先要介紹的是 Banshee,也是我個人最愛用的軟體,除了音樂匯入、播放、Metadata編輯等基本配備功能外,燒錄/錄製 CD 也是它的特色之一;可以至網路上抓取專輯的封面圖片,將音樂檔同步至 ipod 等裝置上,播放歌曲的同時會連線至 Last.fm 網站尋找性質相近的歌曲,並秀在下方提供資訊給使用者;收聽廣播,訂閱 podcast 等等。還有一系列的 plugins 加強延伸 Banshee 的功能。這麼有特色的軟體,深得我心,也當然成為我心目中理想的音樂管理首選程式。

Banshee

Banshee 可說是最近在 GNOME 上相當火紅的音樂軟體,不過接下來要介紹的是 Quod Libet 這套軟體,同樣也受到許多朋友的愛載,基本配備該有的都會有,也可以聽廣播,同步化 ipod 裝置,也有內建一堆的 plugins 可以掛載,其中最具特色便是 Quod Libet 的搜尋功能,你可以用 Regular Expression 的方式進行搜尋

Quod Libet 有自己的 tag 編輯程式叫 Ex Falso,這隻程式很酷,它可以讓你很 smart 的編輯單首,整張專輯的 Metadata。別小看這個 Ex Falso,你可以在 Ubuntu 上找到獨立執行的程式而不須與 Quod Libet 配在一起。下圖便是 Quod Libet 的程式執行畫面。

Quod Libet

Rhythmbox 一直以來都是 GNOME 上首選的音樂管理程式,由於發展的較早,在所有音樂管理軟體中,算是功能最為齊全,且程式的穩定度與成熟度相當高,也被近年來新興開發的同性質程式視為效彷與比較的對象,如 Banshee 與 Quod Libet 等。其程式執行畫面如下︰

Rhythmbox

最後一套要介紹的是 Exaile,一款以 Python 語言所開發的音樂管理軟體,其外觀與操作方式跟前文所介紹的 Decibel 相當類似,不過功能則有過之而無不及,強調能自動取得專輯的封面圖像,下載歌詞等,還有個很特別的黑名單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選擇哪些目錄是不用匯入 Exaile 中。

程式預設的功能並不會很多,必須安裝 plugins 以延伸想要的功能,有趣的是 Exaile 能自動即時取得網路上可用的 plugins,確保安裝的 plugins 都是保持最新的狀態。

Exaile

它應該算是所有音樂管理軟體中,屬輕巧易用型的程式,會說它易用,其實是因為我還滿認同 Exaile 的介面設計上採用的是 tab page 的方式來呈現不同功能,這對我來說很直覺,操作上也很便利。

總結而言,Banshee 持續快速發展邁向新的里程碑,Rhythmbox 成熟穩定獲大眾使用者青睞,Quod Libet 則有固定的愛好者擁載;當然,也不是指單純的音樂播放軟體就沒有拓展的空間,畢竟仍有大多數的使用者偏好直覺式的享受音樂,滑鼠對著檔案點個兩下,音樂馬上播放出來,立即回應使用者的需求。

近年來音樂管理軟體的功能發展其實已將觸角伸至社群裡頭,不僅要能共享音樂,購買音樂,也要能與線上音樂社群做結合,還得要訂閱 podcast ,製定 plugin API 開放其他人來撰寫創意功能等等。其實在我來看,功能多多益善是好事,然而對使用者來說,也許程式好用的定義,大概脫離不了 “直覺","簡單","方便","快速"這幾個範疇吧。

One Comment leave one →
  1. 林詩璇 permalink
    三月 28, 2010 5:13 上午

    我自己有在做音樂
    很妙的是~我都是用直笛做出一首歌來
    但是就是不會樂器

    我想要用做音樂程式
    弄出我寫的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