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Breezy 完美字體呈現

五月 28, 2006


Perfect fonts

Originally uploaded by Keanu.

有幸在 ptt 某板上看到熱心網友分享 Mac 字型,於是花了點功夫總算將我的桌面環境調整到有史以來我最滿意的一次。

沒圖沒真相,所以我順便把小佑這帥哥給放了上來,再配個 Frank 的網誌,這樣的真相如何呢 :p

首先是第一步,將某熱血網友分享的 Mac 字型下載回來,把字型檔(.ttf)都複製到 /usr/share/fonts/truetype/ttf-macosx 目錄下,我的習慣都是將系列的字型歸成自己獨立的目錄中,像這些字型我就會把它們都歸類在 ttf-macosx 的目錄。

上面的 Mac 字型其實我只是拿來當做顯示中文字時使用,而英文字型的部份,一樣也是取材至 osx-e.com 網站上所提供的 Lucida 字型。同樣我也是將字型檔(.ttf, .TTF)都丟到 /usr/share/fonts/truetype/ttf-macosx 目錄下。

所以,中文字我希望是以 LiHei Pro 字型來呈現;而英文字則由 Lucida 來呈現,因此在做完 fc-cache -f -v 後,比較重要的一步,改 fonts.conf 檔,為了要讓系統在只指定英文字型時(Lucida),會自動抓到我想要的中文字型(LiHei Pro),所以必須動點手腳,主要是把 LiHei Pro 的設定在其它中文字型的前面︰


<family>LiHei Pro</family>
<family>AR PL New Sung</family>

接著 /etc/init.d/gdm restart 後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不過也許會有其它的問題發生像是英文字體顯示時感覺比中文字體還來得細,那就是 font rendering 的問題了,關掉之後你會發現出來的字型呈現跟我一樣完美。

算是題外話,當然只有好的字型呈現依然是無法滿足我的,上 gnome-look.org 逛逛,把佈景主題改成 T-ish for Clearlooks,然後 icon theme 也換成 OSX 3.1 版的,一切事物就是這麼地美好啊。

OSX 3.1 版的對於某些檔案的 MIME Type 有問題,特別是圖檔的部份,google 一下就知道解法了,在 $HOME/.icons/OSX/scalable/apps 底下做一件事︰


for i in `ls`;do ln -s $i gnome-mime-$i;done

這樣美好的環境已讓我深愛無可自拔,當你做完這番功夫後,我相信你也會有同理心的,Frank 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啊!! XD

7 則迴響 leave one →
  1. 五月 28, 2006 4:17 下午

    我也reference一下你的畫面 XD

  2. 六月 5, 2006 11:26 下午

    請問在Mac OS X 上有沒有方法可以呈現這個『完美字體』呢?

  3. 六月 8, 2006 12:04 上午

    Lucida在顯示全形冒號":"的時候會變成奇怪的符號,所以我在Ubuntu 6.06底下是用"Lucida Sans"這個字型,也很好看!

  4. 阿瑋 permalink
    四月 22, 2007 12:43 上午

    你好:
    mac的字型真是好看阿~我也很喜歡,但是連結已經失效了!可不可以麻煩您再上傳一次呢?還是可以寄mail給我,這樣麻煩你真是不好意思!
    我的mail是awei615@gmail達康

    謝謝您!!

Trackbacks

  1. 二三街角 » 2006-06-05 Information Flow
  2. sshlog » 20060606
  3. 遺忘の空島 v2 » Blog Archive » [網摘]Keep New 大屠殺 - 其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