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你看吧,又來了。

二月 2, 2005

完全真人真事。

還記得幾年前,那時的我非常喜歡聽廣播,每天晚上都會守在收音機旁聽一位 ABC 所主持的節目,有一次便聽到這位女 DJ 在抱怨一件事,而我聽完之後也深感認同,今天不知為什麼就回想到這件事,會心一笑。

故事是這樣子發生的。這位女 DJ,由於她本身是 ABC,再加上她自己偏愛國外的西洋音樂,每當她在主持節目時,往往都會在節目中穿插相當多的西洋歌曲,長期下來,也許她自己都沒發現,一個小時的節目裡可能播放十首歌但中文歌卻只有兩三首罷了。

於是,有不滿的聽眾向她反應,認為國內外歌曲的播放數量應公平一致,這位女 DJ 也虛心接受並加以改進,日後就儘量播放中文歌曲為主,好讓國內的聽眾在心理上能得到平衡。

有趣的事來了,因為先前長期“忍受”聽國外歌曲的忠實聽眾,在經過一陣子女 DJ 的改播中文歌之後,的確很高興的接受這樣的改變,聽中文歌聽得很開心。然而在一次不經意的情況下,這位女 DJ 在她的節目中播放了一首英文歌,就一首而已,隔天馬上遭到聽眾的炮轟。原因是這些聽眾受夠了先前長期的英文歌曲灌耳,現在“好不容易”能在節目裡只聽中文歌曲,而女 DJ 卻又“重蹈覆徹”播效英文歌曲。

事隔許久,這位女 DJ 以心平氣和的口語在節目上談起這件“趣事”。她認為,人類就是這樣子的動物,當自己承受長期對方所施予的“外力”後,一旦這“外力”消失了,雲淡風輕,事隔多年,沒人再記起了,倘若自己某天又再一次被對方無意所施予相同的“外力”時,就一次而已,往往自己都會抓狂會受不了,認為對方是故意的,重蹈覆徹,甚至還會跟對方補上一句:你看吧,又來了。即使這次的“外力”跟上一次所承受相同“外力”早已距離很久很久的時間,人類還是有辦法回想起深埋在腦海底的這段回憶。

故事到此告一個段落,我自己的心得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也許對方只是有心無意的想表達善意,然而卻被自己那永不翻身的刻板印象給打了回票。

夜深了,我也該下班了,這故事並不講給我聽的,是獻給全天下的有心人,我也不在乎到底有誰能了解這故事背後的真正意義,我自己了解就足夠了。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