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感

十二月 15, 2004

前幾年時,我老爸為了想在新購的房屋加裝潢,於是找上我姨丈,我姨丈本身就從事裝潢工作有十年以上的經驗,再加上原本我舊家那時買的時候也是請我姨丈做裝潢,前次的成果似乎雙方合作愉快,自然而然我爸在第二次時也拜託姨丈來處理。

我還記得那時我國三,每天放學回家就會騎著腳踏車繞到新家那去探我姨丈,順便檢視有什麼新的進度。甚至有時還會自己出錢買喫的喝的去效勞我姨丈和他帶的工作夥伴。整個裝潢工作大約兩個星期就結束了,過沒幾天在環境整理大致OK後,於是我們一家四口便順利搬進新居。

事隔數個月後,一次在跟老姐談天的過程中,從我阿姨口中得知似乎我老爸對這次的裝潢結果不太滿意,雙方在意見上可能溝通不佳,再加上我媽的事情,於是兩邊都對彼此有些意見。而我姨丈也表示從此再也不會幫任何親朋好友做裝潢,這就衍生出了我爸(當然還有我姨丈)在人際處理上的不同態度了。

由於我老爸”自認”對裝潢業還頗有些認知,因此在跟我姨丈溝通時,自然而然會對我姨丈提出的種種提議與想法有所質疑與保留,另外一個遠因是第一次合作時因為有我媽在場居中協調,於是在溝通上都不成問題;而第二次少了我媽,而兩邊都是那種算很ㄍ一ㄥ的人,談不攏就是談不攏,這邊質疑施工成果與事前的規劃不一致;而那邊質疑要求過多致成本不敷,到最後弄得兩邊都不愉快。

從這件事可以檢討一些看法,當對方自詡其具備某領域的專業能力時,那麼對方提出的意見應該要概括承受並虛心受教,尤其當自己能力明顯劣於對方時,就更應該相信對方的能力與建議;若雙方是比好友還要更上層的關係時,心態上也該做些調整。

若一昧的質疑對方提出的意見時,恐怕會上演”秀才遇到兵”的戲碼。我個人的經驗是,曾經遇到許多不同領域的人尋問一些我能力可及的問題時,其實自己看得出對方的能力是在哪個基準點,於是要慢慢一步步來並謹慎告知動作的目的與注意事項,但偏偏對方又心虛的想誇大其本身不足的能力,於是乎,會很無奈,明明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但對方卻硬拗說一是五說二是六,接著,我也只好苦笑的不再多言,講再多也無用,你OK就好。

當然啦,也許自己在表達能力上也出了問題,對方可能會要求更深入的說明講解,而自己卻以為憑著與對方關係不差,就常以開玩笑的方式回答等等,反而讓對方認為受到不尊重待遇,這應該是自己該檢討的部份。

不講太多,要下班了… 😛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