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責任與壓力一文有感

十二月 11, 2004

嗯嗯,我完全認同 Peggy 的看法

我想談的是比較延伸的話題,責任與壓力的背後。另外,這個 issue 有個很重要的前提,它所討論的時空背景是指學生的求學階段。

能力越好的人,就較能受到其它人的重視,也因為如此,別人就會很自然認定你就該付出的比別人還多。這裡我指的付出就是所謂的責任,於是乎,所受到的壓力其實是相當沉重的。

幫不幫?

就像是我曾經跟我朋友談過的,別人因為肯定你的能力,於是想要你幫忙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情,那到底是幫還是不幫呢?

如果狠心一點,拒絕對方的話,那得到的代價是,別人會恨你一陣子,也許好幾天都不跟你講話,當你是壞朋友,只是,過一陣子之後,因為漸漸淡忘事情也過去了,於是又平和了下來;
但如果當初只是因為心軟,而答應對方幫忙到底,於是如果幸運的話解決事情那就相安無事,萬一不幸幫不到忙或是滿足不了對方的期待,那別人可能會恨你一輩子。

就算事前講明白也許幫不上什麼忙,但因為你的能力在別人眼中就是成功的保證,既然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到好,做不好別人就會認為妳食言,不用心幫忙,是個狗屁等等什麼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心,今天他就是看上你能力比他好,他當然會希望你做的事要多更多,因為你夠強嘛,緃使自己再怎麼不願意扛下這重擔,也會因為環境(人情因素?)被迫承下這個責任,於是別人三不五時就提醒你,什麼什麼事做了沒?趕快做好才有個交待,不要打混什麼 blah blah blah…

肯定你做得到,似乎你做不到是不應該出現的。
做到了,別人只會覺得這是應該的。

這樣的壓力有時還真會逼死人,明明該是三五人合力完成的工作,到最後卻演變成自己的苦工,多悲哀啊。

誰的問題?

如果換個角度來看待,問題出在誰身上呢?

該不該自己大放光芒,時時刻刻都展現自己的實力,引來旁人的鼓掌喝采,也造就自身的功成名就,同時也將別人託付的責任長期的壓在身上,自己喘不喘得過氣來都不知道;或者,就乾脆做個快樂的晝行燈,只在必要時刻伸出援手幫忙,但要切記不能豪氣的一口答應幫到底,否則只會讓自己踏入我上面說過的”幫不幫”的陷阱裡。

自己的基準把握住了,那,另外一方呢?

為什麼別人老是想把希望放在能力強的人身上,自己難道真的都做不來嗎?

也不想想,別人平常是花了多少時間在上課。
也不想想,別人是花了多少精神在聽課。

當然,因素肯定不只上面這兩段話,連愛迪生都說過天才是來自 99% 的努力,自己有沒有下工夫去做過,只有自己最清楚,如果老是講些喪氣的話,卻從不肯花時間去試試看,如果老是享受歡樂,卻不肯動腦筋去想辦法,這樣子還要怪誰?

要嘛就早點看清自己,要嘛就自己去找鄭X鎮立委看怎樣才拿得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其它的我就不多說了,可看看我身邊朋友的經驗

轉捩點?

前幾天有朋友跟我談他在班上專題分組的事,我總算體會到一點,在分組制度下要如何才能將共同目標(說明白點就是所謂的作業或報告或專題等等什麼都可…)的達成率有效的提升呢?拋開一切的人情束缚,尋找合作對象的首要條件是熟識程度,關係越不熟的夥伴在一起合作,越是能將目標品質往上提升。同時這樣也隠性的帶來某個好處,萬一不幸目標失敗的後果,可以自己想想。

這只能說是經驗談,如果在自主性合作這個前提之下,實際上要做到合作對象的彼此熟識程度降低,相當困難。這樣的做法在男性集群上更是不可能。

那結論是?

有一點不容置疑,身為學生,如果說出了”我沒有時間”等等之類的話,那我可以大聲的斥責他根本是狗屁。做為一名學生都敢講沒時間,那他以後出社會恐怕也是某廖姓老師所言,庸材一個。人一生最多閒暇可以玩樂就只有在求學階段了,將來能不能所謂的”飛黃騰達”全都看在這段關鍵時期,只有自己才能掌握時間。

拉里拉雜的說了那麼多,且說得也很亂,反正就只是我內心的想法,再加上前幾天跟朋友討論後的一些心得吧。不過我想,大概會有不少人持對立的看法,畢竟上面說的都只是我自己的意見。

No comments yet

發表迴響

